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我们幸福吗?

我们幸福吗? 央视比较搞,黄金周假期里,大概是想找一个看点,于是满大街追着人问:你幸福吗? 其实,幸福和不幸福都是相对而言的,而且这种面对电视镜头的追问幸福,真的会让人有一种相对尴尬的感觉。总不能面对电视镜头说不幸福吧,不把自己不快乐的一面展现给别人,是多数人的选择,于是多数人都选择了:幸福,或者很幸福,或者比较幸福的回答。当然,这种
回答,央视很满意,很主旋律,很符合情境。不久前看到媒体上有这样一个说法,那就是很多外国人对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颇感不理解,因为他们感觉到多数中国人的人生字典里只有两个词:拼搏,奋斗。

于是他们抖着肩膀不惑的问:难道你们不知道享受生活? 我们只能说,不同的生活方式,造就不同的幸福观。相比较而言,我们的幸福指数就算我们自我感觉不错,但是不能比对他人他国。

也不能说拼搏奋斗就不是幸福,有一些人生体验的过程本身就是幸福。对不同的人而言,幸福的意义和理解一定不同。所以我们看央视追问别人幸福与否的时候,得到的答案有太多的不同。

其实这种追着人问别人是否幸福,未免过于勉强。因为本身无论我们是否承认,我们的幸福指数,我们的幸福水准都不是很高。当然,对于幸福一定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标准。我觉得,这样的节目有点像“讨彩头”的意思,至于被调查者能不能发自内心,大概明白人都知道。

我们的幸福是建立在哪里?我们怎样可以幸福?我们怎样可以创造幸福?我估计这样的问题你问所有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为了迎接双节,国家作出了一些高调的福利,一些景点票价下调,而高速路干脆取消七人以下小车的过路费,结果引起来的大拥堵,让你看了触目惊心。

凤凰网前几天报说,某地19公里,开车走了七个小时,我相信如果央视记者那一刻去问问那些堵在路上,心烦意乱的人,他们一定不会说自己幸福。昨天这个节目继续发挥,当记者一个在景区检拾塑料瓶子的老人:“您幸福吗?”老人回应了一句:“我耳朵不好”。我不敢随意揣摩老人是否有故意的表达在其中,但是,在这之前老人回答了自己每个月有不到七百块的养老金,说实话,一个拾废品的老人,区区一点生活保障,你问他幸福不幸福,这实在有点滑稽。如果老人真的幸福,他能裹挟在人流之中,不是为了看钱塘潮而是去检拾那些观潮人留下的矿泉水瓶吗? 去问问那些留守儿童,问问那些鳏寡孤独的老人,问问那些学校四面漏风的学童,我们真的幸福吗?或者说我们距离幸福还有多远的距离。

你去问问玉树地震四年后,今天依然住在帐篷里的那些人,他们幸福吗?你去问问出去买趟菜回来家就剩下一地瓦砾的人,他们幸福吗?你去问问仅仅因为在网络上说了所谓“不该说”的话,就遭遇“跨省”的人们幸福吗? 我一直觉得,幸福不是一种简单的表述,幸福是一种源于自身的体验和感觉。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生活水准,不同的人生经历,所对幸福的理解也一定不同。如果我们看到的那些面对电视镜头回答幸福的人们所表达的能代表多数人的心声,那也只能说算是一种对于幸福的理解罢了。但是,这种幸福的理解,是很容易让人感到索然的。

所以,被央视记者满大街追着问幸福,更多的就是一场生硬的搔别人胳肢窝的秀,你没法不笑。就是这样!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