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一念万年

近来开始回看老早以前爱读的旧书。其中就有《千江有水千江月》(台湾。

萧丽红)。第一次初读时,还没升高中,到现在还记得借我看的那个女生的名字。那时年纪小,看到贞观,大信那般相知相契,感念的无法言说。待得最后再看二人竟没有修成正果,怅惘难言,许久许久。

。。

。。。

那时,我还不懂得,这世上原是常常如此的,谁说看上去真正相知相契,就会最终走到一起呢? 两人太过相似,和契,贞观反而担忧起来“要是有那么一天,彼此伤害起来,不知会怎样厉害?”果然,她的担忧和惧怕慢慢变成了事实。倘若当时的贞观再多体谅一下大信当
时的处境,不肯因为嫌他不懂自己的心意,而负气给他火上浇油;倘若当时的大信肯再退让一步,多体会一点点贞观疼护自己的真心。

。。。

。。

或者,这个故事会是另一样的结局。然而,这样的结局不正是千百年来常常被大家传诵演绎的惯常模式吗?为什么会如此? 原来那时只是太年轻,以为对方那样懂得自己,就一定会懂得自己所有的心意。总以为自己真的珍惜了对方,其实心心念念的还是要让对方来懂得——谁知,真正彼此太过珍惜的心,受不得一丁点的试探,和伤害——只因为,彼此都向对方做了最深的袒露,只以为对方就该一定要懂得,一定要珍爱。其实真正爱的并不是真的那个对方,爱的还是自己投射到对方身上自家的影子。

原来,那不过是和另一个自我谈了一场惊泣难言的恋爱。说到底,他们没有更爱对方,他们更加爱的只是自己的幻象。年岁渐长,才开始明白这些,感谢神,现在懂得还不晚,好感谢。

(摄影:翔子) 原来,真的爱是要真的用心去体会对方当时当境的所需,而不是只以为那时“我该要。。。

。。

”怎样。所以贞观自以为自己对对方担忧难禁,结果却不肯安静等待对方有一个合适的结果,就去让大信的妈妈迁入,让大信感到苦不堪言。大信只感到贞观多事,贞观只感到大信不懂得自己的心。说到底,他们心里更爱的依然是自己的感受,他们谁也没有真的停下来问问自己,对方当时究竟是怎样的感受?对方真正的所需究竟是什么? 我想,今年,真的不同了。

(摄影:翔子) (摄影:翔子) 今年九月初,猝不及防中遭遇了许多,感知到生命真的如此脆弱,不能把握,也猝然间难以面对生命这样难言意外的突逝。因为太过惊惧,仓惶绝望到想要放弃自己。却在万般绝望中感知到了神格外的眷顾,和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份支持和鼓励。

让愚顽如我,开始慢慢懂得神爱世人那么宽厚的心意和种种温暖顾念。也让我开始看到更多,开始慢慢懂得:爱,其实是多简单的事,哪有那么多复杂难缠? 那时的贞观和大信,终究太年轻——年轻的只是爱上了自己执着痴恋时的种种感受,而不是真的对方。事过经年,若他们再相遇,不会再那样错过——我相信,真的相信。

只因为我已看到,生命在我面前慢慢展开了怎样的样貌,神施展的魔法又怎样在我面前扑漱闪现—— 一如最开始贞观看到了大信写来的字迹,开始心心感念那就是生命的奇迹。(摄影:翔子) 看书,一直喜欢几本书同时翻看。

上本书在看的同时,也在看廖一梅的《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这书是新的。她实在是一个可爱的女子,她仿佛在说自己是“笨拙的”,其实那只是属于她的另一个计量单位,她真正要说的只是她自己的坚持——不论是开始,还是最终。看她,自然就会想起她的《恋爱的犀牛》。

而关于这个属于她的早年经典剧目,她最可爱的还在于她会为此写出这样的话:“年轻时,写过很多蛊惑他人,也蛊惑自己的台词,比如:‘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坚强的,多情的人,只要你有足够大的愿望,你就是不可战胜的!’” 这段台词,早已被多少人熟知啊。最想不到的是在她认为自己不再年轻时,她自己却会这样来评论这句话:“当然,你也知道,上天不会厚待任何人,无论是你,还是我,痛苦,困惑和艰辛对每个人都是同等的。

。。

。上天当然不会厚待你,但自己可以成就自己。” 她后来这样反驳自己当年气宇轩昂,广为传播的经典台词时,显得多可气啊。这段话,会让多少曾经那么迷恋她文字力量的人感到气馁和伤心啊。

可是,反而正是她现在写出这样的话,才使我更加喜欢她,正是这话才让我看到她是多麽愿意面对她所感知到的某种生命的真实本质啊,真实到不肯再去骗别人,更不肯骗自己——她是诚实的。我开始看到她在以她的方式臣服,她在以她的方式承认生命有时真的很脆弱,又很沉重。但还是要“万分坚强”地接着活下去。她最感人的还是不管怎样,她依然坚持“笨拙的生活”。

——不论是开始,还是最终。一念万年,这词是从《明儒学案》里来。上面说:“一念万年,主宰明定,无起作,无迁改,正是本心自然之用。

” 可不是,说的正是本心自然。一念万年,正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摄影:翔子) 一念敞亮,果然万年。后记:那天,因为我没将可以对焦的相机充好电,甜甜和翔子只好用傻瓜机子相拍。

她们真好,记录下这些。那天,真好。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