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石磨上的时光

摄于龙眠 天边还是一片苍青的色彩。薄薄的云铺在天际,安静,恬淡,纹丝不动。

秋风拂过大地的时候,天便一天比一天地凉了。芒白的雾气浅浅笼罩了四周,树木、楼宇、河流、远处的桥都还是一片灰白的轮廓。龙眠河的水已经浅了下去,变得愈发安静和沉默了,只把一河流水静悄地偎依着浅草,吻过河石,裹着些许难以读懂的忧思低吟着缓缓流去。水草晃动,浅水流过静默的河石,散开一道道如
扇的涟漪;两三个早起的女人站在水中,清脆地敲响手中的棒槌。

我独自走在清晨五点的光阴里,一回回地将目光停留——我不能知道,在季节的深处,当一条河变得渐渐隐忍和萧瑟,它又会有着怎样的等待和念想泊在心头?——河流只是永远朝着同一个方向或急或缓、或奔突或浅唱不息地流淌和行走,从未犹疑,从不停留。这,怕是一份世间最为执着和钟情的心情了吧?我想:如果河流真的有思想,如果河流也会怀揣着属于自己的一星梦想,那么它的念想一定是在远方、在天的尽头,在那一片蓝色幽深、汹涌博大的大海里。

它从最细微的溪流开始出发,一路向东,倾听冷暖,包容百川,阅尽四季,也收藏起了点点滴滴的泪水和欢笑,留作将来的那一场无比恢弘和长久的期待与抵达…… 我跑过清晨五点半的河流,脚下是一片坚实的土地。——我用秋天的脚尖叩问大地,大地回应我一声声空茫的足音——这让我的心感到踏实,且具备了某种不能言说的指向性。秋风吹着我,土地亘古地存在着,且从我的脚下向北一直延伸,延伸到苍黄广袤的北方大地上,那个令我无比心动和想念的角落。路灯刚刚睡去,风吹在身上已是一片安静的凉。

天很高,云很淡,一两只鸟躲在杨树的林子里小声地啁啾,这尤其让我欢喜。一抬头,正望见刚刚照彻农历八月十六夜晚的一轮圆月正挂在西边的天上,清亮,明晰,竟是一盘令人心醉的风景。东边的云彩丰富起来了,先是芒白,再是鱼白,再到浅白,到渐渐地有了些微的酡红。云朵也动起来了,像是一蓬散乱的飞絮,又像是一河银白的芦荻,在风的牵手中慢慢地被拉长,延伸,铺开,向着西边的方向簇簇游动,游动成一串串贝壳,鱼鳞,梯田,或是腾空而起的马,又像是被一根无形的鞭子轻轻地一挥,一呼啦就洒开的银白色的羊群…… 太阳还没有升起。

月的光辉把清冷和安宁洒布人间。西边的群山上是一片苍茫的薄雾,依然分不清它们的轮廓。

慢慢地,东边的云和西边的雾气渐渐辉映起来了,各各向着迎面的方向升起,扩散,变薄,渐至轻盈,飘渺,如轻飘飘的仙乐。此刻,一切都忽然变得明亮了,一切都足以擦亮我的眼睛。群群飞鸟自头顶飞过,黝黑的翅膀扇动了如波的空气。

它们一群群、一对对结伴而飞,把轻巧的身躯盘旋在低空的雾霭之中,交谈着彼此能够读懂的语言。霞光打破了东边的天空,把艳红的光芒涂抹在它们的身上,这些飞鸟的翅膀仿佛也变成银色的了;一对恋人在空地上挥舞着球拍,银白的羽毛球在彼此的身旁来回飞动;一对古稀的老人正相互偎依着坐一方石凳上,拐杖靠在身侧,一大片的温暖,安详,像极了停留在老家堂屋里的石磨上的时光;一辆摩托车风一样驶过,车上,年轻的女孩抱着骑车小伙子的腰间,一脸的阳光和幸福——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永恒不变的主题吧?而一切的美好,是不是都隐藏在这满是人间烟火的爱情之中? 我跑在满是杨树的林边,看见一片杨树的叶子正飘离枝头。远处响起火车长长的汽笛声——我知道,我是飘着墨香的小城里最早迎接朝阳的人中的一个:早起的世界,多么美好。太阳升起来了,阳光打在脸上,一身的温暖。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